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金天瑶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20


今年11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秩序,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巩固平安校园建设,培育校园安全文化,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定于11月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现将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111日至20221130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使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活动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部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细化火灾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强化消防安全大检查、巩固三年行动实施成果及提升消防安全各项管理工作,有效防范遏制消防火灾事故发生,创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宣传月活动开展,认真制定部门活动,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细化方案。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开展多形式多手段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三)开展培训,提升素质。各部门要聚焦本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升部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四)强化检查,落实整改。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坚决落实安全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

五、活动内容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度消防安全月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形式展开。

(一)强化消防责任,完善管理制度

各部门应根据2022年度安全防范工作责任书及年终绩效考核中消防及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严格落实体系要求,完善本部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层级责任人的岗位责任。结合管辖区域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消防应急预案,确保本部门应急预案规范化、标准化,强化“三定”(定岗、定人、定职责)到位。

(二)深化消防宣传,拓展宣传途径

各部门要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利用安全工作例会、楼宇电视、新媒体等多途径多手段,组织学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可参考附件1),并做好学习记录,留存学习素材,完成部门学习情况上报表(附件2),并按照附件中的要求在1121日前上报保卫处。

为普及宣传防火常识、消防基础设施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保卫处将组织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并设立参赛奖励,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师生新形势下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应急自救逃生能力(具体通知见附件3)。

(三)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由保卫处牵头,结合校园消防安全体系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培训根据不同特点以线上形式分四场展开:1.部门治保主任、各实验室管理人员;2.宿舍管理员、物业管理员、食堂安全员、消控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志愿者一线人员;3.后勤小修施工人员、物业工程部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4.2022级新生。通过培训使各岗位人员熟知遇突发火情的处置流程,掌握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逃生门控制系统、厨房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专用智能化设备设施的操作要领,熟练使用消防基础灭火器材,正确快速组织人员疏散,切实增强其快速反应与灭火能力(具体安排见附件4)。

(四)深入排查隐患,落实专项整治

为迎接第五届“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并结合本次消防安全月活动,学校将展开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排查学校各项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具体安排如下:

1.各部门自查阶段(2022111-20日)

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属地及业务条线主要火灾风险和隐患特点,以及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部门实际(消防及常规检查参考附件5)开展本部门、属地及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及常规安全自查、实验室安全自查。对自查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及人员,立即整改或明确整改期限。各部门在自查阶段完成本部门安全自查问题与整改清单表(附件6),并按照附件中的要求在1121日前上报保卫处。

2.保卫处督查、抽查阶段(20221121-30日)

保卫处将在全校范围内针对堵塞逃生通道、破坏消防设施、电动车违规停放违章充电等各类风险隐患开展不定期抽查。同时,会同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开展一次重点部位的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实验室、危化品仓库、学生宿舍、外来务工人员宿舍、食堂、工地、充电动火区域、高层建筑、网络机房等消防重点场所进行督查(时间安排见附件7)。保卫处将对督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涉及部门开具安全隐患整改单,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整改,按期整改到位。

 

 

保卫部(处)

2022111

  

附件1:消防安全学习参考素材.pdf

附件2: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主题学习情况上报表.xlsx

附件3: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线上知识竞赛的通知.pdf

附件4: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线上专题培训安排表.pdf

附件5: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及常规安全检查要点参考.pdf

附件6:2022年消防月-学院部门安全自查问题与整改清单表.xlsx

附件7: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督查安排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