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夏崇菲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705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市教委部署,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各部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一系列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形成我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加强统一领导,确保工作成效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市高校保卫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有关精神,413日上午,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保卫部(处)、教师工作部、保密办等相关部门专题召开我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工作布置会议,会上审议通过《关于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充分利用“超星、welink、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为主宣传教育活动;明确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云班会”“云课堂”“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环境氛围营造”“征文比赛”及各部门自主开展的一系列特色宣传教育活动,统筹推进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两手抓”。

师生共同参与,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教师工作部、保密办以内部通知形式明确教师应加强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各学院(部)、机关党委、图文信息党委等部门积极响应并动员本部门教师学习参加国家安全教育课、全知识测评、微视频作品征集、主题征文活动;广大班主任充分利用“云班会”“云课堂”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截止目前,共1000名左右师生参与完成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学习任务,1500名左右师生参与完成国家安全知识测评。学工部门、团委、保卫处、各学院等部门依托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动员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云班会”、“云学习”“云讨论”。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率先在线上开展“云党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安全教育“云”研讨。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云班会”。由保卫处指导的学生安全自律协会及大学生平安志愿者社团组织80名左右学生开展“云讨论”活动,加深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的学习理解,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文化氛围,

发挥网宣优势,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

各部门、各学院深挖防控战“疫”素材,充分利用各自微信新媒体、平安电子宣传栏等网络宣传优势,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防“疫”全过程。宣传部充分发挥“上海理工大学”官网官微覆盖宣传优势,在校园网首页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日宣传大图,在一食堂门等人流集中区域张贴宣传海报,主题推送宣传知识。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遴选6名大学生朋辈讲师,围绕“疫情防控凸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等6个主题开展安全教育“云课堂”,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参与。研工部组织开展线上读书会及研讨活动,在上理研究生公众号播放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安全教育短视频,并加强求职风险警示教育。医食学院制作安全教育类视频《都是贪财惹的祸》,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基础学院组织1000余名学生,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学校辅导员借助welink智慧校园平台等平台,结合疫情实际,动员引导全体2.4万名学生学习参与网上讨论。校团委充分依托“尚理青年”和各类学生组织微信,发挥社团组织宣传优势。保卫处充分运用“平安上理”安全类微信发布“防控疫情,守护生物安全”等10篇国家安全主题微信推文,利用18块室外平安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主题标语1000次左右,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成效。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文化氛围,为筑牢上海市高校国家安全防线作出应有贡献。


图1:学校召开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动员部署会议

图2:保卫处“平安上理”微信推送8篇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知识

图3:医食学院制作安全教育类视频《都是贪财惹的祸》

图4:大学生平安志愿者积极开展国家安全“云讨论”活动

图5:学生党员线上支部学习教育活动

图6:平安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主题标语

 

保卫部(处)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