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校园——201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

发布者:夏崇菲发布时间:2012-12-13浏览次数:603

 

行动指南

 

    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全面做好冬季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发生,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火意识,我校于2012年11月7日-23日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各学生组织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秉着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为目标,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宗旨,组织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上海市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导则》、《上海市消防条例》等有关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文件、法律法规精神,并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活动,提高整治火灾隐患的工作能力。围绕主题,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积极响应,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出存在的各种消防漏洞,比如灭火器材数量不够,使用方法不明确等等,一一向保卫处反应,保卫处也及时详细地做出了回应,对学校消防体系做出准确调整,完善了学校消防设备设施,使全校消防安全系统更加全面化、精确化。另外,各部门及时组织师生认真观看校园信息发布平台播放的消防法规、火灾预防等系列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片,积极参加有关消防安全的网上知识竞赛等等。全校各部门致力于加强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有效的推进了活动的开展。

 

 

 

消防安全知识展

    为了让广大师生了解日常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及防火防灾安全知识。2012117日,保卫处负责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在北校区毛主席广场正式开幕。

 

    上午时分,工作人员将各种关于消防知识的展板安置在空地上。展板上内容囊括了灭火器的使用、火灾发生时的正确做法、日常生活防火、如何救火、救人措施等一系列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展板将图片漫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形象生动,详细的为同学们展示了日常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及防火防灾安全知识。工作人员热情宣传,面对同学们的咨询、询问,皆一一详细解答,并现场举例示范。过往同学对此次宣传表示十分的支持,纷纷驻足观看展板要点,认真学习了生活中应当注意的安全消防知识。这类活动是有意义的,富有成效的。

 

    通过此次的宣传,同学们了解到了消防预防及救急知识,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活动能够达到了宣传目的,同时为随之开始的安全消防周奠定了宣传基础,营造了消防安全的氛围。

 

 

 

 

 

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2012118日,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在一食堂前成功举办,活动以多种形式,提高同学们参消防安全活动的积极性,以便增强同学们的防灾意识。

 

    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主办、宿区学生管理委员会、安全自律协会承办,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学生处处长沙军老师、李杰老师,保卫处处长李建东,史良老师等人。

 

 

    当天上午活动开始便引来同学们纷纷驻足,留名宣传横幅、竞答消防知识、填写问卷调查等形式不一的活动更有广度的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到同学们心中。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使人受益匪浅,非常有效。

 

 

    这次活动,同学们参与度高,活动气氛热烈,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灾意识。普及广大师生员工防范于未然,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理念,达到活动预期目标,受到了一致好评。

 

 

 

消防疏散演习

    在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中,针对我校为人员密集场所,区消防重点单位的特点,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负责组织开展了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1115日,在北校区第四宿舍楼进行的消防演习活动中,保卫处老师亲临现场并给予同学们一定的指导。本次演习模拟宿舍楼层发生火情紧急撤离,随后将火源移动到楼前空地,进行扑灭。演习过程中,保卫处的老师悉心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让大家亲自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现场扑救初起火。同学们对火灾的发生和扑灭反响激烈、反应迅速,仔细聆听了老师的讲解,准确的扑灭火源,达到的演习目的。

 

    本次活动的参与部门还有:材料学院、外语学院、医疗学院、出版与印刷学院、管理学院、光电与计算机学院、后勤、生乐物业等。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通过实地疏散演习、操作灭火,同学们了解了怎么面度突发火情,并掌握了楼道设备——灭火器的使用,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样的演习是有必要且受益无穷的,对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有很大作用。

 

 

 

消防志愿者参观上海消防博馆

    20121123日下午14:00,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参观了上海消防博物馆,拓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受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指导教育。

 

 

    同学们到达博物馆,受到博物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表明来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开始参观博物馆。从众多极具史料价值的近代上海消防文物,如早期的个人消防装备、消防车和自动化消防装置等到多功能的消防科技教育体验馆,从虚拟逃生体验空间到互动虚拟火灾实验室等。同学们学习到了什么是火及燃烧的本质和介绍灭火常识、烟气与逃生展项。

 

    博物馆之行使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上海消防历史进程,同时还培养他们自我保护意识和消防意识。通过参观图片、模拟实验、亲身体验、认识感知,同学们学习懂得了各种先进的消防手段和方法,更加明白了消防观念的重要性,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是校园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整个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在校园形成“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宣传导向。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但加深了全校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理念,同时提倡号召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各组织积极配合保卫处工作,推广消防安全的理念,提高大家应对灾患时的自救能力,为以后校园生活的安全提供必要的经验和认知,使得“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消防安全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大防范力度,防止各类案件、事故发生在综合治理和防火工作中。在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重视并切实抓好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改。

 

 

保卫处供稿

201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