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须知

发布者:韩冰发布时间:2011-09-02浏览次数:785

亲爱的同学:

  恭喜您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的一名新生,当您怀着喜悦的心情跨入大学校门,开始陌生而又丰富的大学生活。学校的生活多姿多彩,紧张有序。学校环境优美,治安状况良好。但是,我们要提醒您,今天的校园并不是世外桃源,而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因此,需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一)宿舍安全:

学生宿舍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人员进出较多。新生来校后彼此之间不熟悉,容易发生失窃案件。

保卫处提示:怎样做好宿舍防盗工作?

1、平时身边留少量零用钱,把较大数额的现金及时存入就近银行,开设活期账户,需用时即用即取。

2、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小件物品随身携带,大件物品锁入抽屉或衣橱内;节假日离校时随身带走或委托同学妥善保管。

3、离开宿舍时,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公寓大厅防盗门禁是宿舍第一道防线,平时进出要带一卡通刷卡。离开宿舍后,务必锁上房门,特别是晚上睡觉前要检查寝室门、阳台门是否上锁。

4、拒绝上门推销人员。一要防止因为购买伪劣产品受骗;二要防止“顺手牵羊”者趁你不备拿走贵重物品。对擅自进入学校及宿舍内推销商品或以“老乡”、“学生”、“老师”名义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所有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都不会进入宿舍进行所谓的“推销”购买辅导资料等活动的。

5、所有橱柜应上锁,不要在抽屉内存放现金。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意转借他人或交给他人保管。

(二)防网络、电信诈骗等:

    随着网络、电信的不断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快捷和方便,但也产生了许多不良后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使许多师生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

保卫处提示:怎样保护信用卡内的钱财,防止网络、电信诈骗?

1、信用卡(存折)、密码、身份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丢失或失窃信用卡(存折),也可保护住卡内存款。

2、注意密码的保密,不请他人帮助记密码。

3、平时要经常检查自己的物品,一旦发现信用卡(存折)被盗或丢失,应立即向银行挂失并及时补办。若发现存款被盗,应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或公安机关报案。

4、在网上购物时要注意对自己个人隐私的保护,不要因登录不明网站中木马病毒造成财产损失。不要在未经验证的情况下向网上所谓的“熟人”汇款,要发生汇款事项前一定要先电话确认后汇款。在网络购物时最好在收到物品后再付款。

(三)防火和交通安全事项:

学校人员密集,在宿舍、实验室等地方容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将对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带来严重损失。同时校区道路狭窄,人员拥挤,交通安全一定要注意。

保卫处提示:怎样做好防火和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学校防火安全规定。宿舍内不准私拉电线和灯头;严禁使用电炉等大功率违章电器;严禁使用明火,尤其禁止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等明火加热器皿在寝室内烧煮食物;禁止在宿舍内和走廊里燃烧废纸等。

    2、正确使用电器。在宿舍、实验室等场所使用电器时一定要选择优质电器产品。防止伪劣电器对人身的伤害。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电源。

    3、在学校道路上要靠边行走。尤其是不要边走边打手机,发短消息。骑自行车时不要过快,并注意周边行人和车辆。

(四)、公共场所的安全事项:

运动场地、教室、图书馆、浴室、食堂等公共场所都是失窃案易发地点。现在校园对外开放,不是一个世外桃园。

保卫处提示:怎样做好公共场所的防盗工作?

1、千万不要用包占座位,在存包柜存入物品后不要忘记上锁,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到公共场所学习和活动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有携带请不要离身或离开自己的视线。

3、将自己所在学院的联系电话、学校保卫处的报警电话告诉家人,当接到可疑电话时可先与学院、学校核实一下。

如在校内发现有可疑人员及时拨打学校保卫处值班电话5527608055273874;也可拨打上理警务室电话55270383。学校保卫处和上理警务室每天24小时有专人值班,当你发生危险和有疑难问题时,请拨打上述电话,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为你排忧解难。

谢谢你的配合和支持,祝你在上海理工大学学习、生活愉快。                

 

 

                                               上海理工大学保卫处、上理警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