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岗位职责

发布者:金天瑶发布时间:2010-05-30浏览次数:23875

消防安全岗位职责

 

一、消防岗位职责

1、              负责全校安全消防及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级防火组织,制定防火制度,建立防火档案,指导监督各个部门,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

2、              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防火重点单位部位每月必须进行一次以上的安全检查,并负责所辖单位火险隐患的整改监督工作。

3、              负责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物品的安全监督工作,控制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使用剂量,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化学危险品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

4、              负责所辖单位内特殊工种的初审和监督及要害部位人员的审查工作。

5、              做好单位的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制定学校消防工作计划、总结,并负责实施和落实。

6、              负责单位内部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消防建筑审照工作,并对竣工项目进行消防验收。监督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施器材的正常使用。

7、              根据有关规定处理火警、火灾事故和消防违章事故。

二、安全生产工作岗位职责

1、              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

2、              负责制订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监督、指导校内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3、              负责制订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规划,做好阶段和年度工作总结,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布置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4、              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和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5、              组织安全生产专、兼职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安全管理干部的综合业务水平。

6、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提出安全隐患整改的建议和意见。

7、              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规范设置交通标志、标线,确保校内道路交通秩序。

8、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师生员工交通安全意识。

9、              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和处理校内安全生产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