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发布者:韩冰发布时间:2011-12-21浏览次数:265

近期全市以代购机票为名的诈骗案件增多。年关将至,此类案件有进一步高发的可能,高校外地学生放假返乡,易成为此类案件的受害群体,需引起相关师生员工重视。

通过虚假网站及订票热线诱骗被害人上钩。由于航空公司实行电子客票,通过网络、电话订购机票成为主流。从案情描述来看,绝大部分案件被害人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查询到虚假订票网站(页),并在网站上直接进行订票操作或拨打所谓的客服电话订票,其中以“400”开头的特别号码电话诈骗占比较高,目前,使用“百度”等搜索引擎查询到的大量机票代购信息中包括不少打着“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携程网”等知名航空公司或旅游网站名头的信息,由于网页具有一定仿真度,且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具有较强迷惑性。

以各种名目要求被害人通过网银或ATM机转账汇款。从案情描述来看,作案人员主要借以系统故障无法完成订票付款手续、身份证号输错等为由,要求被害人重新转账;或是要求被害人通过ATM机转账时根据电话指示操作,暗中转走其账户余额。建议尽量通过航空公司直销点或正规购票渠道订购机票,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保卫处、上理警务室

                                           201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