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发布者:夏崇菲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9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我校师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学知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5月10日下午,学校保卫处联合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培训由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一级警督单巧斌警官主讲,沪东高校派出所副所长陆云杰出席培训会。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代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老师,团学干部、寝室长等近200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学校保卫处处长李志清主持。

单巧斌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尤其是针对近期发生在高校的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好友、校园贷款、视频裸聊、网上购物等诈骗案件,剖析了犯罪分子诈骗手法,通过视频短片、真实案例分析,向师生们传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惯用技巧和受害群体心理特点,给出对策及建议,以“万骗不离转账”点明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要义,加深了师生对各种类型诈骗的认识,提醒师生们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共同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会上,参加培训的师生与单巧斌进行互动交流。

此前,保卫处与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密切合作,在校园、宿区、课堂等多场合开展线上线下防诈骗宣传教育,张贴防范宣传海报,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等活动,“平安上理”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反诈防诈相关文章、提示,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后期,学校将继续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多种举措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和财产安全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不良势头,切实做到以宣传促防范、以防范促平安。


培训现场

 

供稿: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